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惠民兴县做服务盐池科协探寻科技志愿的“多种模样”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4-02-04

  “我们农业技术学会的会员们具备很强专业素养,但依据以往参与科技志愿服务的情况来看,与服务对象沟通缺少方法,志愿服务效果没有达到期望,这次的农业技术学会科技志愿服务专题培训,可谓是给我们补足了短板。”盐池县农业技术学会会员老张如是说道。

  2024年以来,盐池县科协以实施“惠民兴县”科技志愿服务试点项目为契机,围绕助力产业发展、补齐服务短板等需求,深入挖掘“三会”“三队”科技服务优势,通过开展能力提升培训、产业技术指导、科普讲座、科普中国资源落地推广等方式,进一步建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切实让科技人才“聚起来”、服务能力“强起来”、科普惠民“实起来”。

  一、聚起来,建起科技志愿“先锋团”

  “大叔,你血压有些偏高,要减少食盐摄入量,戒烟戒酒,保持规律的作息,平时多出去走走,舒缓心情。”元旦前夕,医疗健康科技志愿服务分队来到高沙窝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巡诊志愿服务,在这里巡诊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就诊村民进行身体检查,发放健康宣教资料,指导村民健康饮食、合理用药。

  科技志愿服务想要有成效,需要汇聚一批以科学报国为己任的科技工作者,给愿意参与科技志愿的科技工作者“搭建好台子”,激励各类人才在科技志愿服务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此,盐池依托县级农业科技、医疗健康、青少年科技教育三个学会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三长”人员为引领,组建县农业科技、医疗健康、青少年科技教育、老科协4支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带动志愿分队成员注册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以“三长”+学会(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为抓手,推动“三长”引领“三会”优质的医疗、农技、教育资源汇入科技志愿服务中来。

  二、强起来,争当科技志愿“排头兵”

  科技志愿服务的关键在“人”,参与服务的人必须有对应的科技素养和服务水平。针对“惠民兴县”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科技工作者切实需求,盐池县科协分别对农业科技、医疗健康、青少年科技教育、智慧助老4支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理论讲解与业务技能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加强了志愿服务分队组织的凝聚力和服务力,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志愿者的业务水平、执行能力和管理水平,让三长、三会、三队人员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能够发挥更强作用。

  三、实起来,推行科技志愿“菜单式”

  “把乒乓球放在塑料瓶口,将塑料瓶倒置乒乓球会掉下来,但是给塑料瓶里装满水,把球在瓶口压实,再把瓶口倒置,这一次球被瓶口吸住,掉不下来。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是因为在这个实验中,乒乓球所受的水的向下的压力要远远小于受到的空气向上的压力,球就被牢牢地吸在瓶口上,不会从瓶口处掉下来了。”这是科技科普志愿者在芙蓉社区,为寒假里的孩子们送上的一场“科普盛宴”。

  科技志愿服务做的实不实,应交由服务对象来评价,“搔到痒处”的志愿服务,无疑更受群众欢迎。新年伊始,盐池县科协便通过微信群、培训班、座谈会、深入田间地头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科技需求和意见建议,建立了盐池县科普需求问题清单,真正摸清群众所盼所求。自“惠民兴县”试点项目开展以来,盐池县科协结合需求清单,围绕健康科普、安全科普、产业发展、青少年创新素养培育等主题,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4场次,参与科技志愿者50人次。

  (盐池县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